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能源与环境研究所简介





所长:秦裕琨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能源领域科学家)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坐落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
 
       研究所所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能源领域科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前副校长秦裕琨教授担任,常务副所长由国家863能源领域专家吴少华教授担任,副所长由威海校区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杨建国教授担任。


      研究所的研发队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校区热能专业和威海校区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骨干教师组成,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863能源领域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5人,研发队伍近20人,博士化率达70%以上。


      研究所拥有被授予国家发明二等奖的“‘风包粉’系列浓淡煤粉燃烧技术”、国际先进水平的“内循环多级喷动流态化烟气脱硫技术”和“空冷器强化传热技术”等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

      目前,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站直接空冷技术(DACC)、电站IGCC技术、燃烧污染物净化技术、内燃机分布式供能技术(DG)、内燃机振动与噪声、航空器热控制技术等。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在这些研究方向上,已经获得了1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部级重大专项和科技攻关等高水平科研项目的资助。 

     
      研究所与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公司、国家电站燃烧工程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等大型企业和知名研究单位建立了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合作关系,在电站DACC技术、电站IGCC技术、内燃机DG技术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进行工业示范工程的建设。研究所特别致力于山东省的科学技术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山东、维护威海的洁净城市形象为己任,与多家区域内的地方企业建立了联合研发中心。

       研究所近几年主要的产品化科研成果:


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工业锅炉高效脱硫技术的研究”示范工程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000MW空冷机组成套技术研究开发与工业示范”示范工程


风机性能、振动与噪声检测装置


更新时间:2011/11/26    作者:不详    点击: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