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作学院2011-2012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古人早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当代大学生而言,实践,也尤为重要。为了为全院学生提供了解社会、锻炼自我、服务社会的实践平台,学院团委学生会积极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锻炼了大家的实践能力,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

一、义务支教活动

2011716晚,由团委实践部组建的一支实践队踏上了从威海到济南的火车,背负着希望梦想,一路前行,奔赴目的地——济宁市嘉祥县梁宝寺镇留守儿童学校。

经过一番波折终于到达学校,并受到了学校领导的热情接待。第二天爱心接力启动,实践队举办了本次支教的启动仪式,并有学校校长和学生发言,这也是他们第一次见到这群特殊的孩子,并送给了孩子们带去的礼物,当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时心里非常欣慰。带着激情,走上讲台,他们的重头戏——支教正式开始,他们按照计划开展了各色各样的教学活动,英语、数学、语文样样都有,课外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在此期间他们还去了就在附近的敬老院,每天晚上他们都准时在敬老院播放戏曲电影,为那里的老人们送去关怀。走访学生家庭,深入了解,让他们更真切的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生活,更真切的体会到了“留守”的含义。在建党90周年之际,为党献礼,他们带领孩子们参观了羊山革命纪念馆,增强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

二、走访企业

2011年暑假,为了扩大同学们的认知面,强化对书本上所学知识的实际运用,同时锻炼大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带着“红色重庆  绿色汽车”的实践主题,汽车工程学院校级实践队十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重庆地区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安铃木汽车公司和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对这四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做了详细的了解。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对企业的工作环境以及招聘条件也进行了解,这对于大家今后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后期的暑期实践评比中,实践队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实践队两名成员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实践个人”荣誉称号。

三、繁星计划实践活动

本学期开学之初,“繁星计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展示暨评比大会就成功举行。共有122支实践队,共计800余人报名参加了“繁星计划。”“心动力”实践队还被潍坊电视台进行了新闻报道。通过对走访调研、公益服务、繁星个人三个模块的评比,角逐出了繁星一、二等奖和最受观众欢迎奖。比赛名次有差别,但大家都收回到了同样的实践能力和对社会的了解。

四、清明扫墓。

清明,为逝者缅怀,让生者奋进。44日上午,在汽院团委学生会的组织协助下,汽车学院大二部分同学自发前往威海市烈士陵园扫墓,缅怀革命先烈,悼念无数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和繁荣而英勇捐躯的英雄,接受思想的洗礼。八点半整,同学们手捧鲜花,头戴红帽,排着队,庄严宣誓:“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作栋梁,振兴中华、再造辉煌!”之后,同学们又向烈士们敬献了鲜花,并擦拭墓碑。历史不能忘,优秀品质要传承。革命先驱已长眠地下,但它们的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们。

五、清洁校园:“小红帽”行动

“学雷锋,在行动”。415号,为响应校团委号召,认真贯彻落实《校团委关于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的通知》要领,传承和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志愿服务社会,继承并发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风尚。志愿者们秉承着“学雷锋,从‘3·5’到‘365’,做好哈工大人”的信念,来到教师公寓,为辛勤的园丁拖、扫楼道。“小红帽”活动坚持着每月做一次,并且将一直传承下去,将雷锋精神切实的落实到行动中去。一顶顶小红帽在公寓中格外引人瞩目,红的是帽子,红的是他们为人民服务、无偿奉献的热情。


六、班级实践走访活动。

419下午2点到6点,在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实践部的带领下,09级车辆工程,交通运输专业共四十五人乘车前往山东省烟台市东岳汽车有限公司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下午2点实践队抵达目的地。公司代表带领实践队参观了车间并举行了座谈会。下午350 分,座谈会结束,在与企业代表合影留念之后,实践队踏上了回校的车。下午6点队员们全部安全返回学校。

423下午1305点,大三学生(30人)以及部分优秀大二学生参观了豪顿华工程有限公司(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践队员不仅参观了生产车间,还与公司HR就当今大学生就业所需素质、企业发展的人才战略等问题热切交谈,返校后,各成员都写了走访札记。走访企业,使大家认识到大学生的能力与公司对人才的需求两者间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实践与创新能力需要加强发展,在理论学习中注重实践锻炼,时刻记住应该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做事有针对性和目的性,提高时间的利用率,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而丰富。

社会实践是教育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巩固所学知识、吸收新知识、发展智能的重要途径, 它不受教学大纲的限制, 大学生可以在这个课堂里自由驰骋, 发挥自己的才能, 开创自己的基业, 充分利用在校期间的以学习为主、学好和掌握科技知识的有力条件, 在社会实践中磨炼自己, 真正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和适应能力。哈工大(威海)汽车工程学院会一直致力于校园内外实践活动实施,致力于让实践同学有所获,也会一直努力办好实践活动。

更新时间:2012/05/07    作者:不详    点击: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