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先锋

汗水与激情 亦师亦为友

记第五届“我爱我师——我心中的好老师”获得者——王大方

    1996年,王大方以优异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01年,在学校读研究生一年级的王大方因为成绩优异提前留校任教; 2005年,他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博士毕业。读博期间,王老师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每年几乎从威海往返北京十余趟,他把工作和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他说,合理安排工作,提高效率是最为重要的。博士毕业后,王老师进入哈工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继续学习,目前已经顺利出站。一直以来,他都在努力奋斗,不断充实自己,不管是在科研还是在教学方面他都始终用一种执着追求的精神不断创造着新的成绩。

   他投身科研,新建了“新能源车辆电驱动技术实验室”,紧密围绕新能源车辆,形成了两个研究方向:1、电驱动系统控制2、分布式车载网络。在电驱动系统控制方向,以系统效率为出发点,解决了车辆电驱动逆变器输出波形畸变问题,提出了基于相电流重建和相电压反馈的整体闭环补偿策略,总谐波失真(THD)从之前的3.2%,下降到0.36%;在分布式车载网络技术方向,解决了非周期型车载网络报文传输延迟量化问题,基于M/G/1排队理论建立了延迟时间数学模型,并进行了实验验证。

   他带领实验室完成了12项产品及样机,并且其中电动大巴车整车控制器已经成功应用在北京奥运会的纯电动大巴上,电源能量分配管理系统及一拖二交流变频辅助电驱动系统应用在北京300路公交车上。近三年王老师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EI论文12篇,论文大多发表在领域内国内外顶级期刊。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9.6,其中一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SCI一区,IF6.008)。还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

王老师不仅在科研方面取得诸多成果,在学科建设方面也颇有成就。车辆工程学科是威海校区的特色学科,王老师在学科建设方面参与编写了车辆工程学科“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版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一书;与企业合作,在学校建设了固定资产超过二百万元的电驱动实验平台和400平米实验室。

教学方面,王老师更是致力于高效教学方法的探索,努力为学生着想。从他留任教授本科课程开始,他就不断突破自己 。《汽车构造》作为一门学位课,也是很重要的基础课,同样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他深知这门课程对学生以后学习其它专业课程的重要性,因此,每次上课前他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备课,做好充分准备。教学过程中他也不断完善自己,因不能确定学生有没有听懂,对内容理解了多少,他就给学生发放调查问卷,通过反馈了解学生掌握情况,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向院里的老教师请教教学技巧,在老教师精心指导下他的教学水平也不断提高。为了让同学们学到更多更有用处的内容,他还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根据学生需要掌握的内容和教材上的重要知识点,结合自己所做的科研对课程内容进行取舍,精益求精。他的讲解内容主次分明,方便学生了解并掌握重点知识;他的思路清晰严谨,回顾上节课所讲内容,列出本节课讲解大纲,下课之前总结所讲内容,通过这些调整他把教材与课时有机结合,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在实验室,他总是以一种与学生平等的姿态和学生做朋友,他时常坐在学生中间,和他们一起工作,和他们一起交流问题,解决疑难。对于即将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他针对学生以后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寻找方向在其毕业设计中给予指导;对于备考研究生的学生,他则提供一些深入的专业书籍,让学生阅读后互相讨论,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他还经常和硕士生、博士生交流、讨论,并结合自身的经历经验为他们提出建议,提供各种前沿信息;鼓励本科生走出校门做毕业设计,并为他们寻找途径,联系合适的单位。

  从他实验室走出的毕业生遍布各地,在实验室的经历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他们提到的更多的是王老师。据2013届研究生毕业生胡振飞回忆,王老师是一个平易近人,好脾气的老师,他能与学生做朋友,而不只是说教;11届本科毕业生祝雅琪也同样提到这点,王老师作能够理解学生,能够有平等的师生观。王老师和学生共同完成一件事情,共同享受其中的乐趣,共同解决其中的问题,对于学生而言,王老师是战友亦是朋友。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万龙孙绕凤池。王老师的为师之道让他的学生受益匪浅,13届研究生毕业生卜德明至今清晰地记得王老师的教诲:在实验室犯错不要紧,因为实验室是可以犯错的地方,而在以后的工作中不能犯错,因为工作是不会给你犯错的机会的。卜德明负责的开发工作因没有事先对接好,没有制定明确的测试项目和计划,走了很多的弯路,然而王大方老师没有批评与不耐,他给予学生的是宽容与悉心教导,如今已参加工作的卜同学更是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对王老师颇为感激。

   生命宛如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它所流经之处,总会给予他人以甘露,正因为如此,生命的长河被回馈的花瓣点缀的是那样的美。对教学满怀热情,对工作不计辛劳,对创新不断探索,王大方老师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教师这个职业的崇高品格。自留校任教至今,他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从教学方法的创新改革到创建实验室,他用自己的智慧为汽车工程学院,为哈工大培养人才,无私奉献。实验室良好的发展态势,显著的成实验果,毕业生对王老师的赞扬、感激无一不展现着王大方老师的独特魅力。


 

更新时间:2016/11/18    作者:不详    点击: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