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汽车·实践】“行走中华-辽望九州”实践队破浪凯旋

为响应学校“行走中华·逐梦名企”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由来自大一大二大三共16名学生组成的“行走中华-辽望九州”实践队应运而生。本次实践活动由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岳彩领领队,汽车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崔鹏程任队长,队员分别来自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和经济管理学院。实践队于2018年7月21日出发,至7月27日结束,历时7天,分别走访了大连、沈阳地区的9家企业及机构。

21日下午18:40,实践队正式出发,并于22日凌晨4:00安全到达首站——大连,随后一行人前往酒店并进行修整。由于该天没有行程计划,队员们在酒店举行了全体例会,就第二日行程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总结了今日行程及安排中收获的经验,为第二日的参观和学习做了充足的准备。

23日早9:00,实践队来到大连市人才服务中心,由工作人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大连有关人才就业服务的政策,并分发了相关知识手册。随后,实践队前往英雄纪念公园进行爱国主义学习。中午13:00,实践队前往大连市热电集团-电厂。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简单介绍了集团情况并详细解答了有关大连热电集团人才需求结构和工作岗位需求等的问题。随后,管理生产的郭主任为队员们讲解了热电集团的生产流程和安全规则,并进入园区厂房参观学习。郭主任表示,在实际生产中有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还是得来实践才能直观的感受到。这恰恰契合了 “行走中华-辽望九州”实践队的目标和期望——实践出真知。

24日早9:00,实践队进入大连市东软集团软件园进行参观学习。在人力资源部两位老师带领下参观了企业产品产业展厅。随后,技术部门老师介绍了由东软研制的下一代智能座舱及其实物模型。最后,事业顾问向队员们简要介绍了企业及汽车电子行业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展望,并进行了座谈会。下午15:40,实践队抵达红沿河核电站,一名来自培训部的校友热情迎接了实践队员,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核电科普展厅。之后,人力资源部老师介绍了红沿河核电站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及发展状况,并带领大家在露台远观了电厂外景。

25日早9:00,实践队到达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在办公楼、生产车间、开发部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学习之后,队员们与人力资源部部长及八名校友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学习。下午14:50,实践队来到华晨汽车研究院。在参观了NVX半消音实验室和实验中心,之后人事部部长和三位校友与队员们座谈。人事部部长强调,学生的知识扎实程度与综合素质高低才是未来工作中最为看重的。三位校友也谈及了个人态度对未来人生的重要性。

26日早9:20,实践队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先与人力资源部的老师及两名来自哈工大本部的校友进行了座谈,而后在两名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在生产车间进行了相关参观学习。下午14:00,实践队来到位于沈阳市沈河区恒隆广场办公楼的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由人力资源部的老师介绍了公司基本状况、经营模式、公司布局、企业荣誉、企业优势与特点及人才的培养模式,在工科与管理的碰撞中,队员们对于未来方向的选择也多了一份思考。

27日早9:10,实践队抵达沈飞航空博览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中国航天工业及沈飞的发展历程。参观结束后,在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队员们在技术人员的带领和人力资源部老师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数控加工车间、材料处理车间、数字加工车间,并在主控室进行了简单的座谈。本日实践活动结束后,带队老师岳彩领对整个实践活动简单地进行了总结,并就后续的任务布置及安全问题再一次作出了强调。至此,“行走中华-辽望九州”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更新时间:2018/09/10    作者:韦志鹏    点击: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