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2019年暑期三下乡“繁星计划”社会实践平台启动的通知

为推动我校假期社会实践的展开,给广大学子提供社会实践评比展示的平台,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互相交流学习社会实践经验的机会,校团委决定开展2019年暑期“繁星计划”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简介及意义

“繁星计划”是由我校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创办于2006年的社会实践品牌活动,2014年升级为校团委与汽车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校级活动,旨在为我校在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评比展示的平台。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发展为工大最具特色的社会实践评比展示平台,成为工大社会实践重要的组成部分。

二、参与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全体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

三、组织方式

繁星计划团队:校级学生组织及社团、院级实践队、参与人数不足班级50%的班级及个人自发组队(可跨年级、跨学科、跨学院进行组队,灵活开展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鼓励少人数团队开展主题新颖的社会实践活动。

繁星计划个人:我校所有本科生及研究生均可根据自己所需进行选择,进行大学生三下乡个人实践并报名参加繁星计划。

1除校级立项重点实践团队、就业创业专项团队、学校立项班级团队外,其余团队均可参加繁星计划评比。另外,我们将对实践主题新颖而实践经验不足的团队给予一定的支持与帮助。

2社会实践指导手册见附件一。

四、时间安排及流程

 

时间

事项

2019.7.7

2019年暑期繁星计划宣讲会

地点:M106

时间:晚1900

2019.7.7-2019.7.10

繁星计划 组队及准备相关报名材料

2019.7.11-2019.7.17

繁星计划 正式报名

2019.7.17

繁星计划 报名截止

2019.7.18-2019.8.31

繁星计划 组织开展实施

2019.9.3-2019.9.10

繁星计划   社会实践材料审核

2019.10月下旬

繁星计划   评比表彰

 

 

 

五、报名方式

自行打印《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责任书》(附件二)。经全体成员签字确认后,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报名上交社会实践责任书,登记报名信息,领取社会实践活动专用证明、社会实践接受专用证明、社会实践写实表。

1)现场报名:

201977日晚19:00,于M106举办2019暑期繁星计划宣讲会,接受现场报名。

2)定点报名咨询:

2019711日到717日每天21:20——22:00,宁学楼(N楼)208教室专人接受报名,进行纸质材料的发放与收取,并提供咨询。

报名时间截止到20197172200

注:所有社会实践团队需要集体签署《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责任书》(附件二)。

六、准备工作

报名后领取社会实践责任书,社会实践责任书填写上交后领取社会实践活动专用证明、接收专用证明、社会实践写实表。(纸质材料下载见附件二、三、四,准备工作具体要求见附件五)

七、材料汇总上交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开始后,按通知于指定时间将汇总纸质材料上交至指定地点,电子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fxjh2019@163.com(上交材料汇总见附件五)

八、评比展示及表彰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示暨评比大会繁星计划专场”将于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举行,将对获奖团队及个人进行表彰。(评比细则见附件六)

九、活动形式推荐

根据不同的实践主题大体划分为以下四个大类,具体实践主题可参考校网新闻《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A.调研类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依托各类理论类社团、师生党支部等,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地方文化调研

    鼓励学生深入的学习并研究地方文化,做统一的整理并在活动评比中展示给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也不失为对区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调研可以参考以下切入点:区域文化差异、传统文化及其发展、乡土风情赏析、地方文化发展方向等等;可以涉及以下各种方面:方言、地方历史、地理、乡土人情、传统习俗、文学艺术、宗教信仰、科学技术、生活方式等等。

   3)民生时事问题调研

    鼓励学生深入基层,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广泛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增强对民生问题的观察和了解。此次调查活动提倡选题力求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鼓励通过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例如:收入分配;医患关系;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物价房价;医疗社保;教育改革;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就业问题;城市交通管理;城乡居民消费;农村教育;网络文化等。

    B.走访类

    结合本专业特点及实际情况,组织学生走访家乡企业,了解家乡企业的发展情况,分析地方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家乡为切入点,展望我国企业及整体经济现状及发展,做出调研报告或其他形式的作品。培养学生关注企业发展,了解中国市场未来走向,获得更多与自身就业、创业相关知识。

    C.志服类 

    大学生社会实践,除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服务社会。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们,理应运用自己的知识与智慧为社会贡献一份力。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当我们大家共同为之而努力时,那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令人感动的力量。例如:

i.       社区服务(服务地点包括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医院、监狱、救助站及到贫困学生家中等地,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ii.     农村服务(支农、支教、支医、支科、关爱留守儿童)     

iii.    志愿者服务(各大赛事、部门的志愿者)

iv.     义务宣传(各项政策、倡议,科普知识,交通知识等的普及)  

     D.体验类 

    人生经历是人生中值得珍视的记忆,好的人生经历对好的人生轨迹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大学生正处于少年时代,正是应当扩充眼界,丰富经历的时候。意在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充分体验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的生活,为其未来走向社会提前做好准备。

例如:

i.       走入生产车间,做技术工人(深入了解加工工艺、过程等现阶段的前沿情况,有助于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与时俱进)

ii.      走进公关,做人民公仆(深入了解或交警,民警,城管,等公务员的日常工作。了解人民公仆的日常工作,并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公仆的责任)      

iii.     走入基层,做城市的砌砖人(深入了解农民工,餐馆服务生,环卫工人等底层职业人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记录他们的疾苦与困难。有助于城市的进一步和谐建设和发展)

了解更多关于2019暑期繁星计划的信息请关注繁星计划微信公众号(ID:繁星计划),亦可加入“繁星计划交流群”,QQ群号码:468363135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团委

汽车工程学院团委

201974

附件.zip

更新时间:2019/07/04    作者:    点击: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