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战“疫”·网课】汽院崔智全:智慧现场教学模式探索与挖掘

   疫情无情,师恩不停;线上授课,即时交流。粉笔换成鼠标,一字一句,方显规格严格;黑板改作荧屏,一丝一毫,不忘功夫到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汽车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出台了包括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学习培训、学生精神状态的辅导员保障、学院在线教学教务信息的通常交互、在线教学网络言论的纪律宣讲、每门在线教学课程群的经验分享、在线教学优秀教师的经验分享、在线教学效果检验的专家督导等8项举措,发动了授课教师、学生、辅导员、教学秘书、督导专家、院系领导等多方人员,“汽”心协力、用心备课、倾力授课,高效利用线上直播平台,确保在线教学如期顺利开展。

迄今为止,汽车工程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并未因教学方式的网络化而心慵意懒,学院总到课率99.6%,专家督导反馈较好,教师精心备课、学生认真听课、师生互动热烈,用行动践行了哈工大汽车人是一群血管里奔腾着汽油的人

其中,崔智全老师在《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的理论教学中,充分探索、挖掘智慧现场的教学模式,有机结合网络直播、师生互动的授课方式,充实教学内容、改进交流方式、活跃课堂气氛,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又一节别开生面的线上课堂。

一、“智慧现场”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施

 1.“智慧现场”教学模式的提出

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不受空间限制,具有较高的灵活多样性。然而现场教学同样具有不可取代的位置。对于习惯于现场大屏幕教学模式的老师老说,仅仅依靠电脑屏幕会失去一种现场交流的感受,同时在一些公式与模型的推导上,仅仅采用电脑屏幕难以实现板书与课件同步交叉进行的效果。

为了提高教师的上课状态,实现板书与课件同步并交叉进行的良好教学效果,增强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吸引力,崔智全老师提出了一种模拟“智慧现场”的教学模式,扩展了线上教学的功能,是的线上教学变得更加灵活多样。“智慧现场”教学模式力图打造更好的交互课堂和互动学习空间,更好激发授课教师的授课热情与并提高其授课状态,很好地发挥授课教师的优势,有效提升课程建设质量。

 2.“智慧现场”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施

(1)教学设备的设计与实施

在开启“智慧现场”教学模式前,首先要搭建与测试教学设备。针对《汽车电子控制技术》这门课程既包含理论知识点,又包含模型的推导,还包含视频演示等特点,崔智全老师搭建了两套教学设备,以适应不同特色的课程内容讲解。对于一些文字描述形式的理论内容,以投影仪模拟现场为主,防止教师对部分视频的遮挡,同时提升教师授课状态。


投影仪模拟现场教学模式

另外针对于大量数学模型的教学内容,重点应放在推导过程的演示,而屏幕遮挡问题站次要地位。以摄像机加触摸屏模拟现场为主,提升教师授课状态,同时又能清晰的将现场模型推导过程无延迟的传递给学生,提高学生注意力的同时,使学生对结果的来由理解更加深刻。


摄像机加手触屏模拟现场教学

两套设备结合使用,都是针对了课程内容的特点,抓住课程内容特色的主要矛盾,使得教学亮点突出体现。

 (2)教学方法的设计与实施

课前,明确课程知识图谱,帮学生建立课程知识框架,将课程PPT上传至“学习通”,并将相关学习资料提前分发给学生,供学生预习,同时搜索网络上的相关MOOC,并将连接提供给学生。同时,每节课程崔智全老师都提二十分钟端坐在电脑前顺序完成如下的事情,通过问候了解大家当天是否存在需要请假的情况;多次调试语音系统确保每位同学都能无障碍的收到语音信息;多次提示大家准备好耳麦以便讨论时发言使用。

课中,将课程学习围绕“知识讲解——引入问题——分析讨论——解决问题——延伸问题”这一线索进行,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营造课堂教学氛围。同时利用信息化平台如腾讯急速课堂、QQ课堂、腾讯会议等创新设计多种互动方式,讨论区主题辩论等。该教学方式能够实现实时联动,及时回答学生的提问、处理学生的突发情况、并快速记录和梳理课程的相关信息,插入“举手答题”随机答等互动模式,拓展课堂的教学手段与方法,锁定课堂关键知识点,活跃课堂氛围。


课堂讨论与交互环节

课后,除了QQ群,引导学生建立“班级学习社区”,为学生进行实时的答疑解惑。每次课后,老师都会及时就当日的教学情况进行交流,梳理问题、创新完善教学方法,搭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全方位保障教学质量。

二、教学效果

针对线上教学,开展“智慧现场”教学模式,采用多种现场模式搭建的方法拓宽了线上教学的思想与功能,复现教师与学生熟悉的教-学场景,提高了教师的授课热情,调动了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多种网络平台的交叉使用保证直播顺利进行,老师思路不被打断。做到两个侧面——直播、互动都做好,实现了教学质量和课程建设的同步提升。

从开学五周以来的授课情况看,从教师角度,刺激教师对更灵活高效的线上教学模式的挖掘动力,提高教师的主动性与教学热情。从学生角度,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灵活多变的提问与讨论使得学生始终保持在精神集中和亢奋状态。该教学模式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和产出,成功地达成了高效率、高产出、全覆盖的教学效果。从学生的反馈来看,普遍认为“智慧现场”模式解决了线上授课单调乏味的问题,学生在课上和课后都感受到了更多的学习支持,从而更持久地保持了学习热情。

三、同学反馈

崔智全老师孜孜不倦、春风化雨,成为“人气主播”;学院同学们认真听讲、及时回顾,成为“忠实粉丝”。

“我觉得崔智全老师在给我们上课时,态度特别认真、准备特别充分。虽然是直播课,同学们不能和老师面对面交流,但崔老师的课堂依然逻辑清晰、语言流畅,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学习效果。课堂中间还有恰到好处的提问环节,能让我们集中注意力。

崔老师的授课内容也很丰富,经常耐心地给我们讲解和补充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讲解的过程中详略得当,也会对重点进行更加细致,耐心的分析讲解,听起来很有针对性。

崔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会结合生活实际场景,我们跟崔老师学到了很多生活经验,将理论原理和生活实际一结合,理解起来也更加深刻。”

——17级车辆工程-葛善乘

“我对崔智全老师的汽车电子网络课程主要有四个方面直观的感受:

课前崔老师准备充分,每次上课都提前十分钟在学习群里发布网课链接,提醒同学们进入网络教学课堂。

进入课堂后,为保证教学质量,崔老师还会再三询问同学们音量是否合适,画面是否清晰度,并且叮嘱我们做好课前准备:提前准备耳麦等。

授课时,崔老师在讲授知识点的时候会时不时地结合实际生活,来吸引我们积极跟进老师的思维,比如在讲授EFI的时候,老师会结合我们平时开车出现的一些现象来使我们更好地理解知识点,而且崔老师讲授课程的时候重难点清晰分明;崔老师会时刻提高我们的注意力,来提高我们的听课效率--崔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会时不时地就某个知识点来向我们随机提问,让我们紧绷神经,在课堂上有较高的注意力。

课后,崔老师会向我们要反馈,及时解决我们在课堂上存在问题。”

——17级车辆工程-肖庆豪

“受疫情影响,大家都只能在家上网课。其中我们汽车电子技术老师的课让我眼前一亮。崔老师上课十分认真,早在正式上课之前就多次在不同的平台与我们测试网课效果。老师的课生动有趣,举例丰富,将深奥的汽车电子知识与平时驾驶汽车的经历结合起来,让我们既有直观感受又能明白其中的知识点。

此外老师还经常与我们互动问答,活跃课堂气氛,也使我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老师非常重视我们的听讲效果,每次上课前都会问我们话筒声音是否正常,在群里和我们打招呼,提醒我们上课,让我们很是感动。老师的课件和讲解过程条理清晰,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对汽车电子技术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对于今后的课程也充满着期待。”

——17级车辆工程-严周栋

“崔智全老师目前采用腾讯课堂直播的方式为我们授课,每天上课前、下课后都会亲切的向我们问好,特别亲切。

崔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非常多地引用生活中的实际场景,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比如汽车下坡、等红灯时怎样更省油,驾考时怎么通过控制离合器、油门使起步更加平稳……崔老师将理论知识与应用场景融会贯通,一方面降低了课程的枯燥程度,一方面传授了我们许多生活经验,使我们获益匪浅。

此外,崔老师在课堂上经常设置提问环节,和我们互动交流知识,循循善诱、深入浅出、思路清晰,既提高了我们上课的效率,又加深了我们的记忆。”

——17级车辆工程-朱宇航

停课不停学,网课展风采;千里互动一线牵,师生相聚在云端。

离校不离教,隔屏不隔爱;转变的教学方式,不变的师者初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疫情虽然阻断了汽院师生的空间距离,但隔不断老师们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同学们积极主动的求知精神,更隔不断师生“汽”心协力、同舟共济的坚定信念。

待春意盎然,师生相聚校园,共书工大百年华章!




更新时间:2020/04/07    作者:汽车工程学院    点击: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