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汽车·创新】学院本科生在智能车辆领域发表高水平文章

近日,汽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吕晓星在自动驾驶决策规划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Safety-Field-Based Path Planning Algorithm of Lane Changing for Autonomous Vehicles》被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录用。该期刊为自动化控制领域的知名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3.314JCR分区为Q2。该论文以吕晓星为第一作者,智能车辆工程系青年教师李卫华为通讯作者。该论文主要研究工作是吕晓星以“智能车辆工程”选题方向作为本科毕业设计,在指导教师李卫华指导下完成,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705096)、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8M630348)等项目的资助。该毕业论文获评2020届本科毕业生校优秀论文。

保证多智能体安全是自动驾驶落地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在多智能体环境下保证驾驶安全性并提高乘坐舒适性的自动驾驶车辆换道决策规划方案。为识别长期安全趋势,论文考虑乘客的主观感受,结合场理论和运动学模型,建立了安全场(Safety Field)风险评估模型;基于安全场,受A*算法的启发,提出了一种新的规划算法(S算法),使自动驾驶车辆能够在考虑乘坐安全性和乘坐舒适性的前提下应用于复杂动态交通环境中的换道决策规划。S算法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可将其应用场景从直道扩展到弯道。

    汽车学院重视人才培养,为本科生提供丰富的实践科技活动平台,包括:大一年度计划、HRT车队、导师制培养、科研实验室等。吕晓星在本科期间积极参与各类科技竞赛、创新研修课等,以最高科创学分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青年教师李卫华主要从事智能无人车、移动机器人的运动规划、环境感知、智能控制方面的研究。作为智能车辆工程系主任,积极推动智能车辆工程专业培养体系建设和改革,注重培养新型交叉学科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更新时间:2021/07/25    作者:李卫华    点击: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