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汽车学院开展第六届教学节系列活动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百年贺信两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贺信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明确要求,531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在研学楼南229和南201开展了主题为“深悟笃行贺信精神 凝心聚力擘画未来”第六届教学节系列活动。校区副校长姜永远、教务处副处长张策、教务处教研科科长张振宇、汽车工程学院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副校长姜永远致辞

活动伊始,副校长姜永远、副处长张策和院长王大方为开幕式致辞。姜永远指出,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可以用“势、道、术”来阐述,“势”指新时代,“道”指方式方法,“术”指具体的举措,面对新时代的“势”,我们应该采取合适的“道”、“术”去应对。

  在车辆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研讨会上,院长王大方总结了汽车工程学院已取得的工程教育教学教研进展,并指出要尽快完成认证报告的撰写工作以及后期专家入校考察的准备工作。随后,院长助理马琮淦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八个方面做了自评报告汇报。然后,全体教师研讨,副院长张京明率先发言指出车辆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同时准备、持续改进,车辆工程系副主任刘逸群、实验中心主任胡婷及与会的教师分别发表自己的见解。最后,副校长姜永远指示,专业认证是一个理念,是一种规范,它不只是车辆工程系的工程教育认证,还是汽车工程学院、威海校区的大事。研讨会后,院长王大方陪同副校长姜永远等人实地走访了车辆工程专业教育认证教学实验室,并汇报了工程教育认证入校准备情况。


汽车学院教学节专题研讨会

在学院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竞赛上,车辆工程系刘逸群、智能车辆工程系王权、交通工程系马国胜、学工办董方圆等四位老师从专业课程、学生创新等方面为切入点,围绕贺信精神所撰写的教研论文做了精彩答辩。经过学院评选,王权获一等奖,刘逸群获二等奖,董方圆和马国胜获三等奖。在点评环节,高庆节指出,贺信精神融入教学设计的过程是需要持续改进的,需要我们教师花心思、下功夫,这也是本届教学节的主题“深悟笃行贺信精神,凝心聚力擘画未来”。

贺信精神教学成果竞赛合影

在中国汽车与交通元素课程思政专业课程竞赛上,车辆工程系刘逸群、智能车辆工程系王权、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戴永谦老、沈义涛,交通工程系马国胜、侯芹忠等六位参赛教师围绕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总结经验和体会,体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革新和执教能力。最终,侯芹忠老师凭借自己独特的教学理解,将课程元素与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合在《道路交通安全》课程的教学中,斩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刘逸群、马国胜获得二等奖,王权、沈义涛、戴永谦获得三等奖。

中国汽车与交通元素课程思政专业课程竞赛合影

   在“体育竞技精神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暨第33届运动会表彰大会上,高庆节书记分享了“体育竞技精神与人才培养”的体会,高度赞扬了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后勤保障人员,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运动,通过体育竞技强健体格、振奋精神,同时鼓励大家将体育竞技精神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去,百折不挠,永争第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高庆节书记与师生分享“体育竞技精神与人才培养”的体会

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汽车工程学院师生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命题,开展了第六届教学节,探讨了新时代杰出人才应该具备的格局和竞争力,力争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杰出人才。

摄影:贾永凯,周广辉,李建明,吴雯珺


更新时间:2022/06/03    作者:冉麟,张星星    点击: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