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于1988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联合办学,旨在按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模式培养汽车工业领域高级人才。1996年经过原国家教委批准,汽车工程学院整体搬迁至山东威海。

       学院现有车辆工程(汽车工程方向、新型车用动力方向)、智能车辆工程、交通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涉及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三个一级学科,与校本部共享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车辆工程与交通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和车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学院下设车辆工程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交通工程系;并建有山东省汽车零部件快速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清洁动力协同创新中心、汽车工程研究所、能源与环境研究所(秦裕琨院士担任所长)、交通工程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车辆工程专业紧密结合我国汽车工业对新技术的需求,在汽车工程方向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设计、开发为工程背景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方向有:汽车设计、汽车动力学、汽车安全、汽车电子、汽车轻量化、汽车振动与噪声、特种车辆等;新型车用动力方向以能源与环境研究所为依托,面向车用动力领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动力系统健康管理、车用动力优化、内燃机振动与噪声、新能源及智能网联车用动力技术等。智能车辆工程专业融合了车辆工程、人工智能、信息通讯、大数据、计算机、电气、电子等多个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无人驾驶汽车、高级辅助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特种无人车、电驱动技术、电池管理技术等。交通工程专业以培养创新型交通工程人才为主要目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与创新能力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及模式,主要研究方向有:交通规划、交通管控、交通设计、智能交通系统。

       学院承担的科研项目涵盖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防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省部级重大专项和科技攻关等方面,并且与许多企业合作,进行技术开发。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在教学中重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及创新能力,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多年来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超过95%。近年来,被原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录取的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30%以上。在大学生汽车类国际大赛、国内大赛,交通科技大赛以及大学生三维数字建模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HRT车队”获中国大学生越野车和电动车“双冠王”并获评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目前汽车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国际化交流方面呈现出了明显的上升态势。

       学院的中远期发展目标是: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特色学院之一,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相关二级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向国际一流大学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