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汽车·活动】汽车工程学院开展“寒假之最”分享活动

这个特殊的寒假,举国上下疫情蔓延,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抵御疫情。值此寒假结束之际,汽车工程学院特开展 “寒假之最分享活动,分享同学们寒假中的难忘瞬间。

最温馨——最团圆的一个寒假

故事要从一次“赶作业”说起。我的外甥女是一位美术生,三小时完成一幅油墨画本是“正常操作”,不料昨晚“一时大意”,忘记了创作。眼看着交稿时限只剩半个小时,她仍有大半画未上色——稍有了解才知道,上色并不是看着模板往上涂那么简单(哪儿能上什么颜色,哪儿不能,据说是有一套理论的——惭愧的是我现在也没搞懂……

千钧一发之际,外甥女向我投来求助的目光。我心里是拒绝的,未曾想她向我动之以情,“不按时交作业,会被老师踢出去——从微信群里!”

我妥协了。外甥搬来了桌子;外甥女手持画笔,饱蘸油墨;我更是左秉颜料盒,右握画笔。说时迟,那时快,直接将画撂在了桌子上,也顾不得艺术形象,一顿“猛如虎”的操作后,画作完工!古有头悬梁,锥刺股;今有左右开弓,奋笔疾“涂”。

世上的温馨,莫过于和家人一起专注的做一件事——哪怕很小,小到“赶一次作业”。

——21901202姜今朝

最骄傲-骄傲感爆棚的一个寒假

2020年的春节,本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因为一个不速之客的到来,像是被按了暂停键。为了抗击新冠疫情,举国上下,众志成城。

疫情,是对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巨大挑战。从腊月二十六开始,你每天电话不断。年三十的年饭也因为工作一拖再拖,奶奶的菜,是热了又热。今天,已是你前往一线的第二十六天,爸爸。

父母二人都是医务工作者,我深知你们身上的担子之重。每当与外人谈论到你们时,爷爷奶奶满是骄傲,但其实,他们更多的是对你们的担忧。

爸爸妈妈,这个寒假,你们是全家的“最骄傲”!

——1801702周雨浓

最欢乐—培养兴趣的一个寒假

因为疫情,在家无法出门,在感慨假期飞逝的同时,想到不如乘着这段时间好好练练琴。弹琴可以修身养性,也是在课余时间的一项不错的爱好。

在家弹琴练好了一个曲子之后,就在家人的面前展示展示,为家庭也带来一些欢快!家里人的赞赏和自己内心的愉悦是这个假期最欢乐的事!

——21901207米文源

最运动—最健康的一个寒假

因为肺炎疫情,我过年之后还一直没有出门。作为一名运动爱好者,憋在家里真的特别无聊,想打篮球,想去健身房,想跑步,但哪也去不了。从早上到晚结束恢复运动之后自己运动的状态、能力都会大幅下滑,所以我决定利用KEEP开始室内运动,一方面我每天都会做一定数量的开合跳和俯卧撑,另一方面我会跟着kEEP上的课程去练,我主要以练腹肌为主,因为以前在健身房很少练腹,我觉得这段在家的时间是个很好的机会。同时很感谢汽院学生会组织的寒假运动打卡活动,它督促我在想偷懒的时候坚持了下去。

    不知不觉我已经坚持运动整整一个月了,除了每天的室内运动,我也在控制饮食,我还会每天在固定时段去称重并适当调整自己的训练量,这个月我已经瘦了8斤了,接下来一直到返校,我也一直会坚持下去,同时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真的好想去室外运动呐!武汉加油!

——1801203王俊玮

最IT—最充实的一个寒假

今年,肺炎疫情的爆发让我们猝不及防,我们整日宅在家无所事事。不知不觉我脑海里冒出了菜根谭中的一句名言,“闲中不放过,忙处有受用”,发现大一年度计划《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MATLAB函数逼近模型开发》这一浩大工程未曾动手,于是决定每天学一点,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还是硬着头皮把它学完了,终于,在老师的指导下,成功建立了模型。

——21901207温伟枫

最志愿—最奉献的一个寒假

最平凡的小事,最难忘的志愿。

疫情的紧张感,直到大年初一才传到我所在的小村庄。封村、拦路、执勤,村委会很快就行动了起来。在家无事的我也参与到村委会组织的志愿者当中,整理信息、挨家走访,几日的志愿工作中让我切实体会到了基层干部的不易。巨大的工作量,繁琐的工作内容,但为了村民健康,他们都处理的非常仔细。我也看到了村民的热情,积极报名志愿执勤,给执勤处的同志送水,每一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努力。走访中,听到村民们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这次疫情什么时候能过去?

支援虽短,收获无限。看着大家积极配合,齐心协力,我相信,那一天不会远!春天终会来临!

——1801206路添贺

最幸福——勤奋劳动的一个寒假

这个寒假我做的一件最幸福的事,就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网课讲师。

假期因为疫情,外出活动受到限制,虽赋闲在家,我也想为自己找些事情做,做一些力所能及、还能帮助到他人的活动。我自己寻找资源,通过某机构的面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高中数学网课讲师。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吸引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也学到了很多跟家长沟通的方法,让我觉得收获颇丰,最重要的是,当网课讲师期间能够帮助一些被疫情困在家的高中生,给他们制定一对一的居家学习策略,指导他们的数学学习,我感到非常幸福。

在和学生沟通的过程中,我体会到有些事情对我来说很简单,但对别人来说却是巨大的困难,有些我觉得简单的问题学生却难以理解。当我终于跟他们讲解清楚之后,我感到巨大的成就感。

这启发我思考——既然人与人之间是存在差异的,每个人擅长的方面是不同的,那么我们是否应该在我们擅长的方面,尽可能多地奉献,为他人、为社会带来些什么呢?

——21901201刘朴茗

最阅读——最收获的一个寒假

这个假期赋闲在家,通过学院组织的读书打卡活动,阅读了许多部麦家的书,从《解密》到《暗算》,从《风声》到《风语》,从《四面楚歌》到《人生海海》,获益良多。

他选题的时候很喜欢以战争为背景,将主镜头聚焦在隐藏在山中为祖国做解密工作的精英身上。他们有爱有恨,有血有肉,却在某段时间,将生命全部的精彩囿于一域,起起伏伏,思绪飞舞,或成或败,都只被时间压成一个档案,待到事尘封、人作古,再由后人,呷着茶水娓娓道来。

麦家是残忍的,他不许每个天才都有完美的结局,但他也不吝啬别人对他们才华的赞美。可是啊,你知道的,你一生会被许多人仰望,却也想那么一个人,待你如常,却知你饥饱冷暖。

——1801502陈秀清

最充实—缤纷多彩的一个寒假

今年的寒假十分特殊,每个人宅在家里也能为国家做了贡献。之前的寒假学习都比较紧张,没有很充裕的时间去看一些自己一直想要看的电影。如今宅在家里,正好有大把时间去追影,于是寒假最难忘的瞬间就是每看完一部电影内心被触动的时候。看到《情书》的结尾,被纯真无暇的初恋之情所触动;看到《放牛班的春天》的结尾,打动我的是每一个外人眼中的问题少年对老师的真挚的感恩之情;看到《控方证人》的结尾,我被意想不到的剧情大反转所深深折服,惊叹于原作者的神来之笔与天才的构思……看每一部优秀电影都是一次充实的旅行,在每次结尾那最难忘的瞬间,我感受到了大千世界的缤纷多彩,感受到了人情百态的五味杂陈,更重要的是,我感觉到了充实,未来充满希望。

——21901206王刻铭

最思念和最美丽——摄影记录的一个寒假

在美丽的工大校园,我曾用相机凝住时光的流动,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港湾晚灯,山顶破晓……我也曾在校园中,记录到了日全食和流星雨;在家经常翻看,思念我们美丽的校园和我那些兴趣相投的小伙伴。

突如其来的疫情困住了我外出的脚步,但让我发现了更多身边的美好。

还有一组让人心生倦意的照片。

期盼已久的大雪。

留住温度、速度、温柔和愤怒  凝住今日 怎样好

捉紧生命浓度 坦白流露 感情和态度

留下浮光 掠影 飞舞

(图片©牛裕凯)

——21901207牛裕凯


更新时间:2020/02/29    作者:汽车工程学院    点击: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