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汽车·团日活动】同“汽”连枝,珍重待春风——汽车工程学院各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


学期伊始,汽车工程学院就“战疫‘汽’聚力,青春共学习”主题倡议大家开展线上团日活动。各团支部积极响应,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与资源,针对疫情现状、网络课堂等问题展开讨论,将个人心得体会与主题团日活动结合,充分展现了青年团员与祖国同担当的责任感以及与时代共成长的创造力。

一、战“疫”学习交流

1、1801201班、1801202班、1801203班联合线上活动: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学习疫情相关知识

汽车工程学院1801201班、1801202班、1801203班的同学们,联动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主题班会,每位同学都对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有效防治手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疫情的最新动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同学们除了学习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收获,以及当下坚定的信心与衷心的期盼: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持续了将近两个月,这也是我自记事起经历的第一次重大疫情,对我造成了很大冲击,我也有许许多多的话想说。

耄耋之年,依然为疫情而奔波的钟老;日夜不眠,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除夕夜,挺身奔赴武汉的解放军军医;分秒必争,为医用物资拼命赶工的工人;深入疫区,实时报道疫情的记者……

还有运输司机、建筑工人、可爱的基层村支书、偷偷跑到公安局给执勤人员送口罩的年轻小伙,以及无数捐款捐物资、乖乖待在家里不添乱的中国人民……

没有人生来为英雄,可关键时刻总有人甘愿选择英勇。

我真的觉得我很幸运, 生在这样一个国度,这样一片充满信仰的土地。

——1801201王昕

在新学期开始,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班级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班会的形式进行了有关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学习的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使我收获颇多。

在班会学习中,我了解到许多有关疫情的专业知识,譬如疫情的临床表现、疫情的防控措施还有一些当前疫情的发展状况,深刻的感受到了这次疫情的严重程度。我知道,疫情固然可怕,但是我们现在的疫情阻击战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是一场由一线人员冲锋在前,广大人民群众在后方极力配合的防疫战,也是大家众志成城、合力应敌的感人“战争”。新闻报道中,我们可看到众多冲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废寝忘食工作的模样,也可以看见共产党员在前方冲锋陷阵,更可以看到来自各地的爱心医疗队、爱心物资汇集到疫情重灾区。

在这个时候,英雄不仅仅是武汉这个城市,更是这个伟大的国家和人民。

——1801201郭范雨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年伊始,一种新型冠状肺炎悄然蔓延,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连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目前,上海、广东、军队等多支医疗队已到达武汉并投入工作。大医精诚,大爱无疆。广大医务工作者用精湛的技术和无私的奉献,挽救了一个个垂危的生命。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成大爱,这就是广大医务人员的本色。

众志成城,医患携手,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白衣战士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阻止病魔的坚固防线。我们每个人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起到关键作用,相信有了我们大家的努力,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向每一位为这场疫情辛勤付出的人员致敬!

——1801202尹志存

2、1801501班:防治新冠病毒,改良生活习惯

面对疫情严峻的形势,汽车工程学院1801501班通过网络平台交流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从日常饮食、心理调节、居家作息等方面,更深入地向同学们介绍如何防治病毒,并在如何戴口罩、洗手的步骤与细节上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说明。

防疫知识科普结束后,班级每位同学都发自内心的针对疫情蔓延、网络教学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看到老师们在开课前为确保上课顺利,做了多次网上测试,学习授课软件的使用,虚心向同学们请教,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扬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精神。

三尺讲台换成了电脑椅,黑板换成了演示白板,同学们朝气蓬勃的脸庞换成了看不见表情的网络头像,可能在网络授课中,更不适应的是老师而并非熟悉网络的我们,老师为了我们学习知识尚且如此,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再抱怨网络授课呢,更何况不返校既是国家需要,又是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待灾难结束,让我们相约工大校园。

                          ——1801501张慧君

庚子,春节~这座本该喧器的城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静音键,这是一个寂寞的春节,没有聚会,没有旅行甚至没有团圆,可是人间再冷,安静的城市也永远有勇敢者们在逆风而行。致敬一线的白衣战士。致敬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每一个人!在青城,静待喧嚣!控制疫情,人人有责!在家学习新知识,弹弹吉他看看书,一起来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即使疫情阻挡了我们去学校的脚步,却从未阻挡我们渴望学习的心。目前网课已开放一周,老师们通过直播等方式,带给我们新学期的新知识。网络授课的形式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让我们节省了匆匆赶去教室的时间,但遗憾的是不能看到老师同学们的笑脸,希望熬过这段时间,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见!

——1801501程新颖

关于防控与战胜疫情,个人认为主要还是宅在家里比较好。在家时应该常通风,注意饮食与作息时间,保持较高的免疫力。

关于网课,我个人认为这是个展现同学们自学与自律能力的机会,应保持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并且现在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更好的预习、复习与完成作业。同学们应高度发挥自主性与能动性,为学习充分创造条件。

在学习时应当寻找一个尽量安静的环境。如果有条件,可以与他人结伴学习,相互监督,共同努力。要与家长做好沟通工作,尽量不要因家事耽误正常上课,若有特殊情况可以提前向老师请假,并且做好录课准备。

本次网课,老师们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因此我们更要积极和老师做好沟通与交流。

——1801501刘一鸣

二、学习先进模范,凝聚抗疫力量

1、1801502班:学习防疫战中先进事迹及榜样精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一个人是孤军作战,无数的逆行者们携手同行、并肩作战。从江城武汉,到异域他乡,一颗颗赤诚勇敢的心如诗句所写的那样“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为这片土地带来希望的甘霖。

汽车工程学院1801502班的同学们心存崇高的敬意,向抗击疫情中涌现的先进模范学习,分享榜样精神。

   “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一天没退休,就要和同志们一起战斗!”

这是治安大队即将退休老民警闫庆利向大队领导请战时说的话。现年60周岁的闫庆利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距离他退休还有不到8个月的时间。虽然他身患多种疾病,血压高的连吃药都难以稳定,但当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后,这位老民警本可以向组织提出申请在家休息,他却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工作岗位上,默默发挥着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801502刘瑞

武汉封城后的24小时,有这么一群人朝着武汉去了。他们就是医护人员。年过八旬的钟南山院士乘坐高铁前往武汉,当疫情爆发后,钟南山第一时间就奔赴疫情一线他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国有战,召必回。此外还有一个接一个、一群又一群还不等召唤就自愿请命前往疫情第一战场的医生和护士们。他们也是血肉之躯。病毒不会因为他们是医生和护士就网开一面,如果要问他们一句为什么要去,他们回答最多的就是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感谢那些在疫情中为我们奔赴前行的人。在疫情面前,我们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广大人民群众能做的就是“宅”在家,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

中华儿女从不畏惧任何困难,从不会退缩,我们坚信,这场战争我们肯定能贏,也必须要赢。

——1801502殷立超

疫情来临,我看到了全中国人民的齐心协力,看到了一个大国的实力与担当。而更多的、更直接的,我看到的是医生们、护士们、警察们……为这场疫情的无私奉献与付出。

最让我感动的,是金银潭医院的张院长。他雷厉风行,毅然决然。颇足前行于金银潭医院的每一个角落,带领全院职工,站在疫情的最前线,担任冲锋在前的“逆行者”,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面对艰巨繁重的防控任务,他勇于担当、连续奋战;面对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他直面绝症、舍身忘我。他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力争从病毒于里抢回更多的病人。身患渐冻症,却绝不屈服,他是我们的英雄。

——1801502曹哲

2、1901205班:学习防疫战中先进事迹及榜样精神

汽车工程学院1901205班结合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开展了以学习先锋模范,凝聚抗疫力量为主题的线上班会。相信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相信科学力量,从自身做起,为疫情防护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与湖北同学心连心。武汉的郭子睿同学、湖北的童奥同学,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生活与学习:

  

挺身而出在前方筑起防线的不乏我身边的普通人,是我熟悉的温柔的人。任何一个民族在任何一个时代总会有建设者和奋斗者,因为他们,才有现在幸福的我们。

现在情况要好很多了。目前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物资也比较充足。我们收获了很多感动。我看到了很多很多人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出力,或者是给予我们祝福。我们见证了中国速度。

我们是中国人。五千年前我们和埃及人一样面对洪水,四千年前我们和古巴比伦人一样铸造青铜器,三千年前我们和希腊人一样思考哲学,两千年前我们和罗马人一样征战四方,一千年前我们和阿拉伯人一样无比富裕,现在我们和美利坚人一较高下。五千年来我们一直在世界的牌桌上,而我们的对手已经换了好几轮。

最近几天特别温暖,武汉的春天已经到来。我在武汉见证了这一切,我为武汉代言,我可以很骄傲的说:“武汉真的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城市,中华民族真的是一个很有力量的民族!”

——1901205郭子睿

疫情当前,感谢有你。

“芸芸众生,谁不爱生?”

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武汉时不禁红了眼眶。耄耋之年依旧把祖国放在第一位,让我辈深知何为医者仁心,何为使命担当。身居斗室的我们,纵然不能像钟老一般冲锋陷阵,亦当成为有良知的人,为抗疫战争贡献一己之力。

努力、关切、尽力。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即使如萤火一般,也可在黑暗里传播光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不论洪水猛兽,与子同当。疫情过后,我们一起去吃最好吃的热干面,看最美的樱花。

——1901205童奥

三、心理情绪自我管理

1801701班:坚决打赢新型冠状肺炎防治的硬仗。

    因疫情隔离需要,同学们的出行普遍受到限制,长期如此可能会引起焦虑、抑郁等异常的心理状态,其危害不容小觑。

针对此类现象,汽车工程学院1801701班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了关于心理情绪调节的主题班会,同时班委成员为同学们讲解新冠肺炎防治的相关知识,做到身、心健康发展的双重保障。

此外,同学们还通过分享自己有趣的生活素材,书法、美食、运动、音乐等等,互相加油鼓励、增添乐趣。

正所谓:笔酣墨饱,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

以“食”战“疫”,为家人、为同学制作一份别样的温暖。

此外,同学们还分享了本次班会的心得体会:

为了排解不良情绪,我一般在家烹饪美食。从牛羊到猪鸡,从蒸煮到煎炸,从米粉到饼面,我向家人和网络学习做法,按照用量细细烹制。

因为爸妈工作原因,没有办法在家吃饭,我就抓住机会来给他们做几道美食,我喜欢那种仪式感,温馨且自然。

班级最近举行了一次分享会,同学们轮流介绍自己在家排解情绪的方法,我看到我的伙伴们有运动、钓鱼、练字等等。可能是大家彼此太想念了,聊了两个半小时都没尽兴,大家也没有害羞什么的,纷纷打开自己的摄像头和话匣子。同学们在评论区互相调侃聊天,就像是面对面一样。

我觉得这次线上团日活动让我们冲破了距离的限制,让我感受到了1801701班的温暖,增强了我们的凝聚力,在防疫期间排解了我们的不良情绪,是一次很有意思很新颖的团日活动。

——1801701李子烨

春天未至,但人心不寒。在国家的号召下,我们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抵抗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而1801701班则更是暖心,开展了同学们在假期排解苦闷的方法分享会。

同学们的花样活动则唤醒了我的好奇心,陆烽同学酷爱唱歌,便在全民k歌上录下了自己喜欢唱的歌;李雨潇同学重拾起毛笔开始练字,别有风范;胡子龙同学跑步锻炼,展现自己的青春活力……而刘暄同学放假去本地的医院帮忙,看着他全副武装的照片,内心涌上一股暖流;大家还跟随着生活委员的脚步巩固了防疫知识。

一个人的快乐分享了,便会成为一群人的狂欢。班级分享会的意义又何尝不在此呢?疫情禁锢住我们的身体却禁锢不住我们的心,我们在这种分享的快乐中排解了苦闷,以全新的面貌迎接网课的到来!

——1801701陈慕新

    “春风杨柳千万条,六亿神州尽尧舜”,语出毛主席在血吸虫病被消灭后所作的诗篇。而今正处初春,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春意盎然时,国强终散疫!


更新时间:2020/03/03    作者:汽车工程学院    点击: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