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汽车·团建】2020届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成立大会暨团学培训第一期顺利举行

412日早9点,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20届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成立大会暨团学培训第一期于线上顺利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为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隋海瑞老师、汽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邓平平老师、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尚海老师,参加的学员为2020届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

大会伊始,2020届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王树岩同学对新成员表示衷心欢迎,并对团委学生会的整体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帮助新成员进一步了解、融入新一届团委学生会。他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够“坚定政治信仰;明晰责任担当;培养大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并重申团委学生会“金的品质,铁的纪律”的自我要求和行为规范,强调团委学生会对外工作的整体性,最后对新一届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致以“继往开来,大有可为”的期待。

接下来,全体成员一起观看了关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央视报道——《校训是什么?》。视频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指出“哈工大建校之初就要求学生基础理论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学生面对工程实践能独立解决问题,必须严谨、细致、务实”。同学们通过回顾哈工大的发展历程、了解哈工大校训的形成,加深了对“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这八个字的深入理解。

随后,大会组织学习了冯秀军教授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课堂。视频中,冯秀军教授指出“当代青年应该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不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通过聆听冯秀军教授的教诲,同学们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时代使命感,显著增强了责任担当意识。

紧接着,大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呼吁广大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同学们在阅读完回信后,观看了相关央视新闻报告,了解到包括北大援鄂医疗队在内的众多在疫情中发光发热、奉献自我的青年党员事例。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及战“疫”中众多优秀青年的感人事例,同学们深刻意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的使命感、责任感,立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努力奋斗书写新时代青年的最美篇章,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汽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邓平平老师就疫情期间汽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团委学生会工作的开展发表讲话。邓平平老师强调,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希望大家能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时代使命,明晰集体荣誉感的重要性,把团委学生会看作一个整体,同时做好学生工作之间的平衡。最后邓平平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鼓励和对开学后与大家相见的殷切期待。

随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隋海瑞老师对2020届团委学生会成员进行了关于学生工作开展、学生干部培养的主题教育,主要针对学生干部的工作理念和价值实现做出了指导。隋海瑞老师通过线上放映PPT的方式,为大家诠释了学生干部的概念和意义,让大家理解自己的定位,教给大家学生干部的工作艺术和应把握的关键因素,并对学生干部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他强调,学生干部要时刻秉持为同学服务的原则,抛弃功利心,努力让同学们留下一致的好评,并合理兼顾学习和工作;同时应注重个人形象,在同学之中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


最后,同学们自由发表感悟,针对青年的担当以及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表达了自己对做好学生工作的决心。

本次会议旨在让新成员认清肩上承担的时代使命感、了解团委学生会的工作内容、掌握必要的工作方法、理解并执行汽院团委学生会“金的品质,铁的纪律”的准则,同时认识到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至此,2020届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成立大会暨团学培训第一期圆满结束,希望所有成员牢记会议内容,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传承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优良作风。

                                                                           (文/袁显淞)


更新时间:2020/04/14    作者:袁显淞    点击: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