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暑期三下乡“繁星计划”社会实践平台启动的通知

为推动我校假期社会实践的展开,给广大学子提供社会实践评比展示的平台,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互相交流学习社会实践经验的机会,校团委决定开展2020年暑期“繁星计划”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简介及意义

  “繁星计划”是由我校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创办于2006年的社会实践品牌活动,2014年升级为校团委与汽车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校级活动,旨在为我校在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评比展示的平台。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发展为工大最具特色的社会实践评比展示平台,成为工大社会实践重要的组成部分。

二、参与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全体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

三、组织方式

繁星计划团队:校级学生组织及社团、院级实践队及参与人数不足班级50%的班级参加(可跨年级、跨学科、跨学院进行组队,灵活开展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鼓励少人数团队开展主题新颖的社会实践活动。

1除校级立项重点实践团队、就业创业专项团队、学校立项班级团队之外,各团队均可参加繁星计划评比。另外,我们将对实践主题新颖而实践经验不足的团队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

2此次社会实践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支持个人形式的报名,鼓励各团队通过“云组队”、“云互动”、“云调研”等网络形式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同时,在当地防疫要求许可的情况下,适当开展线上线下相关活动,请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开展活动。

3社会实践指导手册见附件一。

四、时间安排及流程

时间

事项

2020.7.18-2020.7.20

繁星计划 组队及准备相关报名材料

2020.7.21-2020.7.27

繁星计划 正式报名

2020.7.27

繁星计划 报名截止

2020.7.28-2020.9.7

繁星计划 组织开展实施

2020.9.8-2020.9.12

繁星计划 社会实践材料审核

2020.9月中下旬

繁星计划 评比表彰

 

五、报名方式

由于今年情况特殊,本次报名形式采取网上报名。所有社会实践团队只需填写《2020年暑期繁星计划实践团队申请表》,并上传至指定邮箱。

网上报名:2020年暑假期间将报名所需材料通过网络发送至电子邮箱:fxjh2020@163.com】,报名时间截止到【20207272400】。

六、准备工作

  团队首先填写团队申请表并上交至指定邮箱,最终实践成果应形成电子材料并在截止日期之前上交至指定邮箱(见附件二,准备工作具体要求见附件三)

七、材料汇总上交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始后,按通知于【97日晚800之前】将电子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fxjh2020@163.com(上交材料汇总见附件三)

八、评比展示及奖励措施

  凡是后期提交完整资料并通过审核的团队即可加分,十人及十人以下的团队中团队负责人加3分日常行为分,团队成员加2分日常行为分,十人以上团队中团队负责人加3分日常行为分,九名团队成员加2分日常行为分。(完整资料见附件一)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示暨评比大会繁星计划专场”将于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举行,将对获奖团队及个人进行表彰。(评比细则见附件四)

九、活动形式推荐

 根据不同的实践主题大体划分为以下两个大类,具体实践主题可参考校网新闻《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暑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A.调研类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依托各类理论类社团、师生党支部等,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地方文化调研

    鼓励学生深入的学习并研究地方文化,做统一的整理并在活动评比中展示给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也不失为对区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调研可以参考以下切入点:区域文化差异、传统文化及其发展、乡土风情赏析、地方文化发展方向等等;可以涉及以下各种方面:方言、地方历史、地理、乡土人情、传统习俗、文学艺术、宗教信仰、科学技术、生活方式等等。

   3)民生时事问题调研

鼓励学生深入基层,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广泛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增强对民生问题的观察和了解。此次调查活动提倡选题力求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鼓励通过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例如:收入分配;医患关系;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物价房价;医疗社保;教育改革;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就业问题;城市交通管理;城乡居民消费;农村教育;网络文化等。

 B.志服类 

    大学生社会实践,除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服务社会。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们,理应运用自己的知识与智慧为社会贡献一份力。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当我们大家共同为之而努力时,那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令人感动的力量。例如:

  1. 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 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3. 鼓励学生就近就便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者招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

1:除上述形式以及课题之外,鼓励同学们开展其他形式及课题新颖的社会实践活动。

2:本次社会实践情况较为特殊,同学们可以将线上与线下充分结合,鼓励开展“云组队”、“云互动”、“云调研”等新形式。

了解更多关于2020暑期繁星计划的信息请关注繁星计划微信公众号(ID:繁星计划),请加入“繁星计划交流群”,QQ群号码:981185847

 

 “繁星计划”附件.rar










更新时间:2020/07/18    作者:    点击: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