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走中华·逐梦名企】汽车工程学院“行走中华·云通万里”实践走访系列总结

立足哈工大新百年、新起点,聚焦“数据Al·智能交通”。为了引导大学生树立多元化的就业观念,帮助青年大学生科学合理规划人生。“行走中华·云通万里”实践队于8月13日至8月28日开展了为期15天的线上企业走访社会实践活动。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行走中华·云通万里”实践队由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董方圆老师带队,14名队员组成。队伍涵盖18级、19级两个年级,车辆工程、交通工程、生物工程与会计四个专业。 在15天紧凑而充实的行程中,实践队共拜访了7家企业,通过企业座谈、云端参观、校友交流等活动,实践队队员了解到了交通行业信息,感受到科技变革。在走访的同时,“行走中华·云通万里”实践队也在寻找哈工大校友的身影,尤其是在交通工程领域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子,听他们讲自己一路走来的故事,分享自己的职场经验,站在企业与社会的角度,一起探讨“当代大学生如何成长成才”。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行走中华·云通万里”实践队的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山东东泰咨询公司始终不渝地秉承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企业使命,始终坚持“诚信、创新、卓越”的企业精神和“以顾客为中心、高质量、高效益”的经营理念,为中国交通建设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端引领专业提升、市场拓展和技术创新,秉承匠心致远的精神,激发了实践队队员作为一名预备工程师感知世界、实现城市梦想的共鸣;江苏智通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学、研、用于一体,专注于智慧交通领域的高新科技领军企业。企业秉持“初心、匠心、恒心”的高质量技术与工程师精神,鼓舞了在场每一位队员;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是城市综合体集大成者,基础设施领域的攻坚者,海外市场“一带一路”的精耕者,高科技厂房的领跑者,BIM技术应用的先行者;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科技强交、造福社会”的发展使命,立足“高端专业智库、一流创新基地、重要服务平台”的发展定位,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与技术保障,让队员们对能够找到“社会责任感、职业自豪感、个人荣誉感”的交科院产生了无限向往之情;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是一家具有科研、人才、业务、资质优势的年轻企业立足深圳、引领行业、服务全国,成为世界领先的城市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朝气蓬勃的公司氛围让我们心生向往;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拥有深厚的工程设计实力和强大的技术咨询能力,在世界各地有近万个优秀工程案例,同舟共济,追求卓越,为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不懈努力。

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在互动问答环节,队员们围绕实习机会、岗前培训、自我培养、毕业城市选择等方面请教各位前辈。在职校友和公司负责人的解答让我们获益匪浅,师兄师姐们也亲切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及心得,使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与规划。在这样一次次推心置腹的交谈中,队员们也对眼前的大学生活、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经过15天的实践走访,队员们收获颇丰。工作时队员们相互配合、互相帮助,大家收获了友情,感受了团队温暖与力量;走访时队员们积极请教、认真聆听,树立了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拥有了对交通工程专业自己独特而更深入的看法。在众多优秀前辈的热情的分享及推心置腹的建议帮助下,大家了解了行业中企业的现况和就业情况,明确了对自身未来路径的清晰蓝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走访行程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同学们筑梦旅程的结束,相信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工大人走进不同企业的不同岗位,为未来的学弟学妹们点亮灯塔,指明方向。相信“行走中华·云通万里”实践队的队员们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永不放弃的担当精神演绎了青春与时代的宏大交响曲,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更新时间:2020/08/31    作者:董方圆    点击: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