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走中华·逐梦名企】汽车工程学院“云走华夏企·汽智行远方”实践总结

    值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为了深入了解哈工大的悠久历史与杰出人才,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接受新时代的使命,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汽车工程学院“云走华夏企·汽智行远方”智能车辆实践队于813日至825开展了为期15天的线上走访活动。

在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刘磊老师的带领下,“云走华夏企•汽智行远方”实践队15名来自171819三个年级的队员分成了新闻组、外联组与日常组,在15天的时间里以观看企业宣传片,企业访谈以及聆听讲座的“云”走访形式访问了7家企业。尽管不能前往企业实地参观,线上多样的走访形式还是让同学们在充分了解企业背景与企业文化的前提下,很好的了解到目前智能车辆的行业信息,感受科技发展,紧跟时代步伐。在访问企业的同时,我们也有幸接触到几位哈工大的杰出校友,听他们讲述自己选择车辆行业的原因与一路走来在职场的故事,队员们关于作为一名工大学生如何使自己在就业时更具竞争力等一系列疑惑也得到了校友们很好的解答。

在“云走华夏企·汽智行远方”实践队的走访中,队员们根据前期问卷调查与自己对走访企业的了解,围绕智能车辆这一主题,与企业对接人员展开了深入探讨。在走访北京福田汽车集团时,研发部刘经理向大家介绍了智能汽车的发展历程:1925年美国最早发明无人驾驶车辆,1958年出现了世界上第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而1925年至今百余年的历史足以以看出自动驾驶汽车无论是从技术的难度还是商业化、产业落地都非常困难。在走访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时我们也了解到,目前自动驾驶从无自动化、完全由驾驶者全称操控车辆到全自动驾驶可分为L0~L5六个级别,目前大多数企业所处的L3L4级别是有限的自动驾驶,在研发时对车辆的车速与道路有一定的限制。目前劳动密集型领域的商用车在安全成本还有效率舒适四方面的市场需求越来越迫切,主打经营皮卡等商用车的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也提到自动驾驶在商用车上的应用:目前在庆铃集团有专门的部门负责自动驾驶和新能源,且集团和百度、重庆邮电大学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都有合作,虽然未正式上线投入使用,但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了L3L4的等级,对于正式投入使用仍需要一段时间的磨练。队员们关心的就业方面行业人才饱和度与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等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答。走访中,重庆长安汽车与陕汽集团,老师们向大家提的最多的一个概念就是“复合型人才”,鼓励同学们培养工作积极性与担当意识。就人才饱和度方面,目前大部分车企对于车辆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任较大,传统车辆方向的同学在未来也有可能进行智能车辆的研发,目前比较火的电子信息、计算机类专业的人才缺口也较大。

15天走访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带队老师的正确领导与队员们有序协调的分工配合。此次形式特殊的云走访,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对智能车辆行业与将来就业环境的了解,还有对于自身在未来几年大学生涯规划的明确,学习成长意义之外的收获便是同学之间的友谊与团队协作的力量。相信“云走华夏企·汽智行远方”实践队的队员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会积极实践此行所学的知识,努力奋斗,成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哈工大人,开启工大新百年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更新时间:2020/09/10    作者:阮慧琳    点击: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