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车辆工程学科于199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是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整体搬迁至威海的硕士学位授权点,也是威海校区首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车辆工程学科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车辆工程学科被评为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设有汽车工程研究所、山东省汽车零部件快速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威海市汽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化流体传动与控制产学研中心、哈工大(威海)司法鉴定所等研究机构。

本学科具有与国民经济紧密联系的、稳定的研究方向,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有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本学科紧密结合我国汽车工业对新技术的需求,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设计、开发为工程背景的车辆工程学科方向。主要研究方向有:汽车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汽车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汽车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数字化汽车技术、轮胎新技术、汽车NVH等。目前具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已培养全日制硕士生260余人,培养工程硕士110余人,中职教师40余人。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他们在一汽集团、二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等国内著名汽车企业中,发挥着骨干的作用。

 


车辆工程学科导师介绍

姓名职称学历研究方向
崔胜民教授、博导博士汽车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新能源汽车
刘涛教授、硕导博士特种车辆和混合动力车辆
张京明教授、硕导博士汽车系统动力学、新能源车辆底盘控制技术
王大方教授、博导博士新能源车辆与电驱动技术、车载网络与分布式控制
赵立军副教授、硕导博士新能源汽车技术、特种车辆技术
刘清河副教授、硕导博士智能汽车底盘集成控制及路径规划、新能源汽车
罗丽君副教授、硕导硕士道路设计、交通规划与管理
冷军强副教授、硕导博士交通规划与管理、交通安全、交通燃油经济性
任殿波副教授、硕导博士智能交通系统、车辆动力学与控制
马琮淦副教授、硕导博士新能源汽车振动与噪声控制、声品质研究
赵韩涛副教授、硕导博士交通应急、交通控制、交通流元胞自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