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研究所

一、基本情况

交通工程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现有研究人员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人;多数成员具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且与美国普渡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开展了实质合作(近几年合作发表中科院TOP论文十余篇),是一支科研方向稳定且多元化、中青年教师为主、拥有高水平和国际化视野的科研队伍。另外,研究所还拥有稳定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队伍。

二、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近几年,研究所在交通流理论及微观仿真、道路交通安全、交通应急管理、智能交通及道路设计等领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交通部年度计划、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蓝黄两区重大科研项目、威海市科技发展计划等纵向课题20余项(横向若干),并积极将科研成果推广应用。

科研论文:近五年在TR-Part A~FAMARAAP等国际权威交通期刊发表SCI/SSCI论文30余篇、授权及受理发明专利6项。

三、研究方向

方向一:交通拥堵演化、优化控制及微观仿真

如何刻画多因素耦合作用下交通拥堵演化规律与传播特性,是预防短时交通拥堵以及交通事故的关键。该研究基于前端实时检测数据,制定优化控制策略并开发微观仿真验证系统(基于Vissim和元胞自动机),可使早、晚高峰路网平均车速分别提高17%14%,车均延误分别下降17%16%,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相关成果已应用于威海市智能交通系统建设一、二期工程。

方向二:交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由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监测数据、车辆运行实时数据(轨迹及坐标等)、公众互动提供的交通状况数据(手机端)等构成的大数据,难以用传统方法进行管理、处理与分析,该研究主要涉及:(1)交通大数据的采集与预处理;(2)交通大数据存储与管理;(3)基于机器学习的交通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4)交通大数据的可视化,获多项省部级项目支持,已应用于威海市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公共交通系统优化等。

方向三:事故风险实时预测与防控技术

基于监控/航拍视频,利用Yolov5DeepSort算法提取道路交通参数及冲突指标,融合随机参数、极值理论、深度学习和贝叶斯估计,提出基于非事故数据的风险实时预测方法,提高了事故风险预测的便捷性、实时性和可靠性,可实现分钟级(最短30秒)的事故风险预测,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基金等支持。

方向四:异质性作用下事故统计建模与分析

以充分解析异质性为切入点,分析各因素对事故风险影响的时空异质性及异质耦合作用,基于随机参数建模方法,构建充分解析各类异质性的事故风险预测模型,并提出基于蒙特卡罗模拟的复杂模型应用方法,该方法可将事故预测精度提高约5%、将各影响因素分析的偏差控制在20%以内(传统方法多在50%以上),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威海市科技局、哈工大创新基金等支持。

 

方向五:网联自动驾驶车辆(CAV)轨迹预测及优化技术

基于高空摄像头和卫星定位系统,开展涵盖多种车型和测试场景的实地测试,提出了基于可变限速的网联车轨迹平滑、基于分布式控制的CAV轨迹规划方法,提升交通系统的安全性、通行能力和能源效率,该研究受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能源部资助。

方向六:基于车路协同的信号交叉口车辆轨迹规划

传统信号优化方法难以满足智能交通系统的实时动态管控。本研究依据时空轨迹可行域分析、速度平滑、分段轨迹近似等理论,提出了车路协同条件下信号交叉口车辆轨迹规划方法,并通过综合仿真方法验证了其有效性,相关研究获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交通部项目支持。

方向七:基于车路协同的城市交通动态诱导方法

城市道路交通网络系统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波动,导致城市道路交通出现安全、经济及拥堵等问题。通过深度学习方法对历史与实时短时交通流进行预测,实现路网内车辆通行情况的分析,深度挖掘不同路口的通行能力。在充分利用预测结果基础上,快速搜索最优路径,为制定交通动态诱导方案与城市交通流实时管控提供依据。

方向八:交通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相关类

完成多项交通规划、交通组织、交通影响评价、交通安全整改等项目,如:威海市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威海市停车场专项规划(2023-2025)、威海市道路测速突出问题排查治理、威海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施工期交通安全管理与组织(如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改造工程、大连路东延工程、热电集团供热管网改造工程等)、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如北京医院威海分院、恒山社区)等。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

冷老师(13561857296

侯老师(0631-5687213,18906312023

 

地址:

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02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研究院01号楼


更新时间:2012/05/07    作者:候芹忠    点击: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