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汽车工程学院工程领军人才计划选拔通知

一、背景

2012年,校本部发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二五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培养研究型、个性化、精英式具有国际竞争力和领导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并强调要着力培养两类拔尖创新人才,即学术性拔尖创新人才和工程领军人才。实施“工程领军人培养计划”,旨在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领导力培养。为确保人才培养模式与校本部保持一致,保证本项计划的顺利实施,教务处制定了实施方案的指导性意见。

二、建设目标与指导思想

《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二五”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根据我校的学科特点,把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工程领军人才作为的重要任务”,在“ 基于项目的学习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基础上实施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强调校企合作,创造环境和条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工程领军人才,为中国未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

该计划的指导思想是面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全面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人文素质和自然科学基础培养,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此基础上,实施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对具有领导潜质的优秀学生进行专门训练与培养,提升其创新能力和工程领导力。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为参与该计划的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和机会,为使他们成为具有工程领导能力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三、培养模式

培养模式可以概括为:领导力课程学习和领导力实践两个部分,综合选才-课程学习与项目学习相结合-校企结合、个性化培养。

首先在学校选择品学兼优、具有领导潜质的优秀学生作为培养对象进行课程学习,由经济管理学院开课,课程包括:领导力概论(16学时、1学分)、领导力与沟通(16学时、1学分)、项目管理(24学时、1.5学分)。

其次,安排学生进入企业并在企业高层的指导下进行实践训练,在实际环境下切实提高学生的工程领导力。经沟通协商,本科毕业设计阶段也可以到企业进行实习,融入企业高层管理团队或工程规划设计团队,在工程技术、规划、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实践训练,每次企业实习都希望得到企业高层的亲自指导。

四、选拔要点

1. 学生选拔

计划拟选择部分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参与。选择对象为16级、17级的学习成绩优秀、学习能力比较突出、具有领导潜质的优秀学生。由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提交申请(见附件);由各学院组织初选,择优选拔。

2. 课程学习与学分认定

通过选拔的学生将在第9-16周周末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工程领军人才计划”课程培训,完成课程并通过考核的学生可以获得相应文化素质学分或个性发展学分认定。

3. 校企合作

将派遣优秀学生到企业实习,进入企业高层管理团队或工程规划设计团队,在企业高层人员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或研究生工程实践,并侧重学生的领导力培养。

4. 就业推荐

学校与学院应重视参与本计划学生的就业推荐工作。力争将优秀学生推荐到有利于他们未来职业发展的企业或研究所等相关重要位置,使他们较快成长为既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又有管理才能的工程领军人。

五、报名要求

1、有意愿的同学请于1021日(下周一)上午11:00前将报名申请表纸质版交至研究院208相应辅导员老师处,电子版以“学号-姓名-工程领军人才报名”命名发送至17863136828@163.com

2、报名时间截止到20191020日中午12点;

工程领军人才计划报名表.docx

工程领军人才课程安排.docx


更新时间:2019/10/17    作者:    点击: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