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书院文化节·梧桐】第二十一期格致论坛圆满举行

20191130日晚上7点,梧桐书院携手汽车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于G101教室举办了第二十一期格致论坛讲座,主题为道路交通安全现状及统计分析方法。本次讲座邀请到哈工大、普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副主任侯芹忠老师。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冷军强教授、19级辅导员刘磊老师和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博士霍晓艳师姐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侯老师入场后,用一个问题和几组数据很快就使现场气氛升温。他指出,交通事故是致人死亡的八大原因之一,且是唯一一个非疾病因素。与此同时,道路交通事故也是导致儿童和青年死亡的首要原因。他还列举出一些详细的数据,让同学们直观的认识到交通事故问题的严重性。侯老师指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初期、快速增长期、下降期和稳定期。其中,大部分西方发达国家处于稳定期。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总体上在逐年改善,但是他指出,这还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问题。

随后,侯老师详细介绍了我国高速公路的相关情况。他先用一个视频说明了我国高速公路从无到有再到世界前列所经历的困难,然后列举详细的数据,并且加以自己生动形象的语言使数据更通俗易懂。接着,他用最简单的函数关系向同学们介绍了交通事故和引发事故的因素之间的关系,并提出,解决交通事故问题的关键就是两者都要研究,并寻找潜在关系。然后,侯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伯努利家族的故事,并由此引出了交通事故模型及相关知识。他用相关公式及公式中各个符号的相关含义来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交通事故模型的获得过程及应用。侯老师用自己亲身经历的相关案例向同学们介绍案例分析的具体步骤应该是:收集数据、建立模型、数据库、事故分析及预测和找出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

此次讲座帮助大家开拓了视野,在获取多方面信息的同时,能更好地认识自己、调整目标,对道路交通安全方向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



更新时间:2019/12/04    作者:    点击: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