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车辆研究所“车载能源系统实验室”本科实习生纳新通知

一、研究所简介:

新能源车辆研究所隶属于哈工大威海汽车工程学院,依托具有8年积累的科研和工程团队,自建立起,承担了横向及纵向项目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和SCI一区论文超40项。目前已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美国国家仪器NI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在技术共享、渠道共享上进行了深耕,产学研成果显著。

二、实验室简介:

车载能源系统实验室为新能源车辆研究所分支实验室,立足军用和民用电动化载具及车辆的能源系统关键部件和技术,工作领域涉及能源元件(锂电池、燃料电池等)基础理论研究、能源元件管理单元方案/产品开发及咨询服务、能源元件控制系统测试设备开发及咨询服务、车载能源领域前瞻技术探索等。实验室工作目前和未来涵盖的关键词包括:学术研究、工程技术、车用动力电池、BMS电池管理系统、FC燃料电池、MCU & FPGA、嵌入式编程、硬件设计、人工智能、云、数据挖掘、车载总线、无线互联、Labview、工业总线、Matlab/Simulink等。

 

 

 

车载能源系统实验室具备丰富的试验资源、智力资源和平台资源,参与实验室工作的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竞争力强,就业后能力突出。实验室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创新性、产品实用性、技术前瞻性,对新技术、新想法、新视角的响应速度快,学习和成长机会充分。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2025战略布局的关键领域,上下游产业链庞大,新技术叠出,行业资源富集,随着新能源产业战略布局日渐成熟,燃油汽车禁售时间表渐进,新能源领域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行业前景广阔,尤其在车载能源方向大有可为。车载能源行业的旺盛需求、不成熟的现状以及频繁出现的新技术吸引了大量的学术关注和研发投入,而人才短缺的情况使相关岗位待遇水平明显高于汽车行业平均水平,职业发展也有较强保障。

三、本次实习生纳新背景:

为了深化实验室理论研究深度、解决行业关键问题、向对学术研究感兴趣的本科生提供学习理论、拓展视野的平台,李俊夫老师课题组和于全庆老师课题组拟针对以下科研方向分别招收本科实习生:


李俊夫老师课题组:http://homepage.hit.edu.cn/lijunfu

1.1方向一:电池建模及荷电状态估计研究(基于电化学模型)

基于MATLAB/Simulink软件开展动力锂离子电池机理建模的相关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1)电池(组)电化学模型简化方法研究

2)电池(组)模型参数(在线)辨识方法研究

3)电池(组)全寿命周期荷电状态估计

研究目标是建立精确的动力电池多物理模型以及模型参数标准辨识流程,实现电池外特性行为的精确、快速仿真,实现基于模型的荷电状态估计。方向需求3-5人

1.2方向二:电池热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Comsol软件建立动力电池(组)热模型,基于热特性仿真结果搭建热管理系统,保证电池(组)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1)电化学-热耦合建模

2)散热装置、低温加热装置搭建

3)散热、低温加热控制策略研究及验证

研究目标是建立精确的动力电池(组)热模型,设计散热装置以及低温加热装置,通过热管理控制策略实现电池组低成本、高安全性、高效率的热管理方向需求3-5人

1.3方向三:分布式储能系统监测平台设计

搭建由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构成的分布式小型储能系统,实现锂离子电池外特性监测,并完成太阳能电池充电效率、锂离子电池健康状态估计与性能分析,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1)搭建分布式小型储能系统,设计DC/DC控制器

2)电池包、电池管理系统设计

3)太阳能电池效率研究

4)锂离子电池(组)性能衰退分析

结合电化学模型参数辨识方法,获取不同老化阶段电池组各单体电池的参数变化规律,定量研究锂离子电池组及各单体电池在长期分布式储能应用过程中的老化机理。方向需求3-5人 

全庆老师课题组:http://homepage.hit.edu.cn/YUQUANQING

最终拟招收10名本科生,分别针对方向四至方向六中的某个具体研究内容展开研究

1.4方向四:电池系统建模及多状态精确估计研究(基于等效电路模型)

建立宽温度、复杂工况和长寿命周期下的精确等效电路模型,准确估计动力电池的荷电状态SOC、健康状态SOH和峰值功率SOP,保证电池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1)宽温度、复杂工况和长寿命周期下的电池建模及参数辨识

2)电池(组)全寿命周期荷电状态(SOC)估计

3)电池(组)健康状态(SOH)估计

4)电池(组)峰值功率(SOP)预测

5)电池(组)安全状态(SOS)评估

6)电池(组)多状态联合(SOX)评估

研究目标是实现电池在宽温度下和复杂工况下的状态精确估计及多状态的联合估计研究,为电池系统的故障诊断及BMS中其他功能的实现提供基础。方向需求3-5人

1.5方向五:电池组优化充电及均衡技术研究

探索电池(组)快速/极速充电策略、主/被动均衡策略,及其对电池系统寿命和安全的影响,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1)电池电-热耦合建模

2)电池组快速/极速充电策略及其对电池组寿命和安全影响研究

3)电池组主/被动均衡策略及其对电池组寿命和安全影响研究

研究目标是建立精确的动力电池(组)电-热耦合模型,制定电池(组)快速/极速充电策略和主/被动均衡策略,实现电池组高效率和长寿命的管理。方向需求3-5人

1.6方向六:电池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研究

以实验加仿真方法对电池系统各故障进行研究,建立一种面向车载复杂工况下的电池系统精确故障诊断方法及温升预测机制,在故障初期实现故障类型及程度快速辨识,防止和延缓热失控,提高电池系统安全性,此外还要对电池系统可靠性进行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1)开展电池系统内的电气元器件连接故障,电池故障及传感器故障的系统化实验研究及分析

2)锂电池系统故障状态的多领域耦合机理分析

3)电池系统故障机理的多领域(电-热-力)模型重构研究

4)电池系统的可靠性分析

5)电池系统故障诊断与热失控预测方法研究

研究目标是实现动力电池系统故障建模、故障的早期预测和热失控预警,防止或延缓电池系统热失控,为乘客提赢得安全逃生时间。方向需求3-5人

四、基本要求:

1.专业:电气、测控、车辆等工科专业;

2.通过CET-4者优先;

3.了解Matlab/Simulink软件者优先;

4.对数学物理建模、控制算法、电子设计感兴趣者优先;

5.乐于思考、学习和交流者优先。

五、培养预期:

1.熟悉电池建模及参数辨识基本理论、电池系统管理及控制方法等;

2.熟练使用Matlab/Simulink/COMSOL进行建模仿真;

3.具有较强的问题解决和动手能力;

4.专利1-2篇或学术论文1篇。

六、工作地点、科创学分及奖励:

1.创新创业园(哈工大威海近金海滩出口),1500平产学研基地。

2.根据实习生参与学术活动及横向项目的工作效果签发创新创业学分及物质奖励。

七、报名方式:

1.需认真填写《车载能源系统实验室(In-Vehicle Energy System Lab) 实习申请表》,按方向发送至邮箱:

注:只能选择方向一方向六中的一个研究方向,并向该老师发送申请表

李俊夫老师课题组

lijunfu@hit.edu.cn

方向一

电池建模及荷电状态估计研究

方向二

电池热管理系统设计

方向三

分布式储能系统监测平台设计

于全庆老师课题组

qqyu@hit.edu.cn

方向四

电池系统建模及多状态精确估计研究

方向五

电池组优化充电及均衡技术研究

方向六

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研究

  

2.报名截止时间:2019.12.21 20:00前

3.文件命名规则:学号_专业_姓名_提交时间

4.面试时间:2019.12.22~2019.12.23(可根据需求调整)

5.报名表见附录。如有问题,请电联或微信:

李老师 15244673036 于老师 18210610377

车载能源系统实验室(In-Vehicle Energy System Lab) 实习申请表.doc



更新时间:2019/12/15    作者:    点击: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