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书院·梧桐】李国祥做客汽车百家讲坛暨梧桐书院格致论坛

717日上午,“汽车百家讲坛”第十三期暨梧桐书院第三十六期格致论坛在功学楼201顺利举办。受汽车工程学院林波副教授邀请,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祥老师作了题为“汽车热管理系统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汽车工程学院杨建国教授、林波副教授、沈义涛副教授以及山东省内燃机学会的刘老师、赵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李国祥教授通过介绍发动机冷却与可靠性提升、热管理系统与排放控制、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三个方面,介绍了汽车热管理系统的当前研究。李国祥教授指出发动机低碳绿色发展要求不断提升缸内爆发力,而爆压提升必然引起最高燃烧温度提高、热负荷加剧,导致金属材料高温条件下强度下降,如何对发动机进行有效冷却,提升发动机的可靠性是汽车热管理系统的研究重点。另外,在排放控制方面,李国祥教授指出,通过合理控制进气节流阀开度,可以大幅提高排气温度;通过推迟主喷提前角,可以提高燃油利用效率;降低喷射压力对排气温度提升幅度和燃油利用效率均较低。

在提问环节,李国祥教授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对于热交换系数的准确计算以及柴油机颗粒捕集器滤芯材料等方面的观点和看法。至此,“汽车百家讲坛”第十三期暨梧桐书院第三十六期格致论坛圆满结束。


更新时间:2021/07/22    作者:周生森    点击: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