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创新研修课“纯电动汽车车内声品质评价及优化”选课报名通知

1.课程学分:1学分

2.课程简介

  纯电动汽车是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和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车辆。纯电动汽车具有节能和高效的优点,是未来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由于纯电动汽车取消了声压级较大的内燃机发动机驱动车辆,采用了传动系统的电动化,其声品质特性呈现了新的特点。在内燃机上百年连续发展之后,传动系统的电动化不是意味着汽车声学的进化,而是意味着汽车声学的革命。

  学习本课程的目的是要求学生掌握纯电动汽车传动系统的结构及声学特性,学习纯电动汽车车内噪声的测试方法和声品质评价方法,探究纯电动汽车车内噪声声品质的优化技术。本课程主要讲授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历史、传动系统的基本结构、噪声的基本概念、噪声测试的方法、车内噪声的试验标准、声品质的概念、声品质评价的主要技术、声品质优化的先进方法,为后续工程实践及应用打下基础。

3.课程要求

  本研修课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专业课,所需的前期课程有“工科数学分析”、“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等,要求学生具有数学、物理、程序设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验能力。

4.课程内容

  课程教学共分3部分:纯电动汽车声品质基础知识授课、数学建模和优化方法的讨论课、实验实践。

  (1)纯电动汽车声品质基础知识授课(2学时)

  纯电动汽车发展历史、振动噪声基础概念授课(1学时)。讲授传统汽车面临的问题、电动汽车发展背景、电动汽车的特点、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振动噪声的基本概念、振动噪声的度量、振动噪声的评价方法、电动汽车声品质研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电驱动系统结构、车内噪声的试验标准基础知识授课(1学时)。讲授纯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的结构、车内噪声测试及声品质测试的标准、声品质评价方法等。

  (2)数学建模和优化方法的讨论课(6学时)

  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等建模方法讨论课(1学时);声品质优化方法探索及讨论课(5学时)。

  (3)实验实践(8学时)

  轮毂电机噪声测试试验(4学时);轮毂电机声品质主观评价试验(4学时)。

5.授课时间

  第6周~第9周,每周六上午8:00-11:50,共计16学时(1学分)。

6.授课地点

  研究院1号楼北714

7.授课教师

 汽车工程学院 车辆工程系 教授、博导 马琮淦

8.班级额度

  限额为5≤x≤10人(如果选课人数小于5人,则本学期本门课程取消;如果选课人数大于10人,则将根据简历筛选出10人参加授课,原则上优先考虑先报名的同学)。

9.选课对象

  大二、大三、大四本科生(专业不限)。

10.考核方式

 (1)小组研究报告、答辩(70分);(2)讨论课与实验实践表现(30分)。

11.选课报名方式

  下载附件《创新研修课选课纯电动汽车车内声品质评价及优化选课报名简历》,认真填写word电子版后,请在2021年9月24日(周五)22点前将电子版报名简历发送至mcg@hit.edu.cn邮箱,过期不再接收报名简历。

本班名额x为有限,为5≤x≤10人,将根据简历进行筛选:

(1)通过简历筛选的同学将会在9月27日22:00前收到选课成功的短信。

(2)若未在9月27日22:00前收到选课成功的短信,则为未通过简历筛选、选课未成功。由于选课人数太多,不再单独短信通知选课未成功,敬请谅解。

附件_创新研修课选课纯电动汽车车内声品质评价及优化选课报名简历.docx

更新时间:2021/09/15    作者:马琮淦    点击: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