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教师党支部用心用情打造有温度的战斗堡垒党支部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 46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车辆教师党支部在研学楼南229室举行“我爱哈工大汽车”入职纪念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人民教师誓词,回望入职初心。入职20年以上的老教师们深情讲述“我与哈工大汽车”故事,与中青年教师共话成长和未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马琮淦主持,校区党委副书记王彦岩、组织部部长张颖、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庆节等出席。

活动开场,一段2分钟的微视频“时光回眸我爱哈工大汽车”回顾了车辆工程系第一代汽车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感人经历,他们爱岗敬业、重教爱生、默默奉献,为中国汽车工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汽车行业科技进步贡献了哈工大智慧。

汽车工程学院原院长、九三学社社员崔胜民教授与民盟盟员刘涛教授、支部党员张京明教授等入职20年以上的老教师代表回忆了与哈工大的因缘,讲述了自己与哈工大汽车的故事。第一代汽车人艰苦创业的精神感染着现场的所有人,也激励着中青年教师们不断奋进的脚步。

正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做访问学者的车辆工程系主任杨娜副教授,回顾了“我在哈工大的青葱岁月”。作为在哈工大完成本科、硕士、博士学习的哈工大人,杨娜已从当年的青涩学子成长为扎根威海17年、艰苦创业的第二代汽车人。

20226月,在海外留学、工作6年之后,山东省海外优青张聪副教授入职哈工大威海校区。座谈中,他被第一代汽车人艰苦创业、爱岗敬业精神深深打动,希望自己成为赓续优良传统、勇于开拓创新的新生代汽车人。

在温馨感人的气氛中,国家科技进步奖、省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刘涛教授代表老师们点亮纪念蜡烛、切分纪念蛋糕、许下美好心愿,与大家共同分享美味的入职纪念蛋糕。在“我为汽车工业育英才,哈工大为我遮风雨”环节中,高庆节为车辆工程系全体教师颁发了入职纪念证书和入职纪念伞。

王彦岩在总结讲话中回忆了自己作为汽车工程学院一员,跟随学院从哈尔滨搬迁至威海的难忘经历。他讲到,“车辆教师党支部活动不但用心,而且用情。老中青三代汽车人欢聚一堂,回顾艰苦奋斗岁月,畅想美好未来。活动很有温度,也很有意义。”他希望车辆教师党支部继续学习、传承、发扬第一代汽车人艰苦奋斗精神,接牢立德树人的接力棒,为校区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工作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据了解,近年来,车辆教师党支部积极发挥凝心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以稳才作为队伍建设的关键,围绕“三七五二”开展支部工作,即通过“服务学者、服务学生、服务学科”的“三服务”支部建设,培养教师“爱国家、爱汽车、爱学校、爱学院、爱学生、爱专业、爱岗位”的“七爱精神”,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教育认证、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省特色专业”的“五大专业建设工作”为依托,实现“为汽车工业输出杰出人才、为汽车行业科技进步输出哈工大智慧”的“二输出”。该党支部的工作在稳定教师队伍、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学者业务能力、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助力车辆工程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更新时间:2023/04/12    作者:马琮淦    点击:343